Ying Goi Dim in Apple Daily ⦁ 英該點上咗蘋果日報

Kids in a park

We set up Ying Goi Dim for Hong Kongers to share their experience, and we see that happening! We are so glad to have been featured in this Apple Daily article, interviewing one of Ying Goi Dim’s friends who spoke to us before.

成立英該點係為咗比香港人互相分享經驗,我哋好榮幸可以做到呢樣嘢。好開心蘋果日報有提及英該點。以下係蘋果同我哋其中一個朋友嘅訪問,而英該點同佢嘅訪問就喺呢一度


英國移民專題|落機發現多個家庭均以LOTR入境 港人:不消15分鐘就過關

阿均一家人於8月底到達英國,他希望可以提供一個更開心的環境讓小朋友成長。(受訪者提供)

隨着港版國安法於6月30日生效,英國首相約翰遜翌日即在國會發表有關向BNO持有人,成為英國公民的途徑。34歲的阿均沒多想,連BNO還未續領完成,便與太太密鑼緊鼓安排移居,並於8月底號攜同兩名分別5及7歲的兒子乘坐飛機,離開他居住了30多年的家鄉。他最記得當天一落機,許多港人家庭衝到機場租車公司,一問之下,許多如他一樣,透過Leave Outside the Rules (LOTR))酌情入境。

LOTR為過渡至BNO的過渡性准許證,初期坊間流傳許多LOTR申請資格的謬誤,阿均屬於第一批抵英BNO持有人,故透過網上討論區「英應點」分享經歷,「想用親身經歷,去幫那些來英國而又無從入手的港人」太太與他均是BNO持有人,雖然太太以BNO過關,但他正續領BNO,入境時僅持特區護照,唯關員只需他提供續領BNO的參考編號即可。他憶述,關員主要檢查登機證、健康申報表及護照,並主要口頭問他「帶了多少錢來」、「有多少名需供養者」、「在哪落腳」、「從事什麼工作」、「有沒有親朋戚友在英國」等,整個過程不消15分鐘。關員指出airbnb等短租地址不可取,要求他們安頓後向內政部更新長住地址。

雖然阿均認為,英國政府似乎刻意將門檻降低,過關時連準備好的資產文件、履歷、肺結核檢查報告也無檢查,不過他也提出LOTR為酌情安排,關員仍有權拒絕申請人入境。

阿均在香港負責打理家族裝修公司生意,為未來老闆,前途光明,他決定舉家移民到英國,為的就是兒子的前途,「國安法之後,令我不想生活在這個環境下,將來都不想小朋友留在這裏,所以考慮移民。」在香港,許多人視置業為人生目標,直到這一刻,他發現原來「無殼蝸牛」反而令他無後顧之憂,「起碼我唔想處理賣樓問題」。同時他亦已有心理準備,打算當「地盤佬」由低做起。

BNO簽證細節逐步明朗化,根據內政部最新(22日)公布,即使申請人BNO護照無效,亦可手持特區護照申請,同時可攜帶近親及子女,人數不設上限。英國駐港總領事賀恩德在新聞公告提到,「實施《港區國安法》明顯削弱港人權利及自由,這途徑是我們對港人作出承諾的一部分,英國已準備好迎接BNO持有人及其家屬」。

目前每位申請人只須付250磅(約2500港幣)辦理5年簽證,申請人亦可選擇以180磅(1827港幣)申請為期30月的簽證。相比收費達610磅(約6200港幣)辦理3年在英工作簽證(tier 2),又或費用為348磅(約3500港幣)的學生簽證,英國明顯刻意降低BNO簽證費用,給港人一道便利的「隨意門」。

值得注意是,LOTR只得6個月有效期,有部分7月抵英人士在1月31日接受申請簽證前,其LOTR或已失效,英國移民專家楊萬邦表示,當局應會要求該批人士在境內先申請延長LOTR,毋須他們重新出入境,以確保不會存有「空窗期」。

倫敦特約記者 梁可瑩


Share this post • 分享文章

Leave A Comment